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十七)

2020-01-20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回首2019年,岱岳教体一路走来,在这片孕育文明、放飞梦想的沃土上,谱写了教体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些精彩的篇章不仅记录了一次次的惊喜,而且如实地记录了岱岳教体人在追梦路上的精彩。我们将陆续推出“回眸2019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系列,展示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精彩。本期为您推出夏张教育篇。

  又是一年好风景,且行且回望。2019年,夏张镇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原则,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体目标,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改革创新,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全镇教育事业呈现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坚持加大投入,改善教育办学条件。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民生之首,近年来先后投资8800余万元用于全镇教育基础设施的配备和办学条件的改善。一是中小学校舍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泰安十中校舍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泰安十中,标准高、设施全、校园布局协调美观,达到全区先进水平。二是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全镇各幼儿园办园条件显著提高,园容园貌焕然一新。 

  二、坚持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全镇各学校明确以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和群众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以落实精细管理为保障,提升办学水平。泰安十中为了构建优质高效的课堂生态,积极推动“基于小组合作的学展练三段六环节分层教学策略”的高效课堂改革,成效显著。 

  十中突出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内外兼修,狠抓养成教育,每周通过主题校会、班会、课间例会、国旗下讲话、道德实践作业、各类节庆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励志教育等;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强化学生自主管理,不断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水平,常规管理、运动会、各类节庆活动等,主要由学生自主组织完成。 

  夏张镇各小学在镇教办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了学生特长。小学语文在全区教学评估中列乡镇第三名。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取得第四名,王士店小学武术比赛获区第二名。夏张镇中心小学女子8人制足球代表岱岳区参加市级比赛勇夺亚军;中心小学的女子5人制足球也获得区第一名,即将参加市级比赛。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了全镇幼教质量的不断提高,全镇学前教育工作连续多年被区教体局评为先进单位,全镇15处幼儿园,其中省级规范化幼儿园1处,市级规范化幼儿园6处,其余均达到区级规范化幼儿园标准, 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8%。2019年,成教中心顺利通过验收,被评为“山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镇域内,中、小、幼、职成教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三、坚持德艺双馨,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和艺德是教师的一个标准,一个好老师应该是师德和艺德都过硬的人。在工作中,全镇各学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提升研讨活动,全体教师满怀对学生的关爱,以真心、爱心、诚心、耐心和恒心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积极做踏实工作、爱岗敬业的模范。全镇各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优秀典型。师德锤炼,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泰安十中通过开展各类学习、评选活动,抓师德、促教风,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的灵魂工程师队伍。学校定期举办“卓越教师论坛之教学研讨课”,培养能手,确立骨干,扩大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借助“青蓝工程”训练新手,培养后续人才。同时全镇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加强培训和学习,努力成为自觉学习的典范、博学善教的表率、素质教育的行家里手。完善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全镇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坚持安全防护,保障师生安全。 

  全镇上下始终坚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思想,持之以恒抓安全。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建立健全保障师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机制,全面落实学校岗位安全管理责任,定期检查,跟踪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彻底消除,年内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重视家庭教育,凝聚教育合力。 

  我镇作为家庭教育镇域内综合试点,典型经验《多措并举结硕果、铺就家校共育路》在国家级期刊《中国农村教育》上发表。近年来公费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1名,有力推进了我镇家庭教育工作。落实了每年四次八课的家长教育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及学生学习动能训练营30余期,服务时长200余小时,受益家长及学生4800余人次。2019年四月份,夏张镇作为家庭教育先进试点单位,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教育是国之根本、家之希望,关乎家庭幸福,关乎个人成长,关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夏张镇会继续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争创教育强镇为目标,拿出过硬的举措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创建全镇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 李云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