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2019-01-24 0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24日讯  宁阳县鹤山镇立足传统农业乡镇的实际,牢固树立抓农业也是抓经济的理念,把农业作为特色工作、重点工作来抓,作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抓手,努力调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现代农业有了长足发展。

  这个镇以自身资源禀赋为依托,规划了“东菜西果”整体农业布局,围绕土地全流转目标,大力实施“233计划”,即力争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发展2万亩苗木、3万亩林果、3万亩蔬菜。研究制定了《鹤山镇农业结构调整2018—2020年三年攻坚规划》,并与各村签订了《结构调整军令状》,配套出台了《村级动态管理考核办法》。成立“东菜”、“西果”两个指挥部,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季观摩的工作推进制度。鼓励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集体)+农户”等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借船出海,将结构调整、新型农民培育、集体农民“双增收”等有机结合,对外招引与内部培植相结合,实现多赢结果。

  以农业招商引资为抓手,打开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目前,龙大集团下属绿龙蔬菜公司已在鹤山境内发展蔬菜种植基地4500亩。泰安亚细亚蔬菜公司投资6000万蔬菜种植及加工项目正在进行对接。全年农业类到位资金2.1亿元,新发展林果3000亩,有机蔬菜6500亩,苗木花卉1000亩,建设高标准养殖大棚12个,新品种13个,引进新技术21项,极大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坚持将农业项目与工业项目同谋划、同用力。目前,投资3000万元的年产10亿头智利小植绥螨项目现已建成两个高标准生物养殖中心。投资4.6亿元的温氏种猪繁育一体化项目已开工建设。泰安丰沃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新建一套粮食烘干生产线,蔬菜面条加工厂房正施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富望山千亩生态庄园项目现已种植各类林果800亩。投资2000万元的惠嘉畜禽生态养殖循环农业项目已建设高标准养殖棚4个,种植林果500亩。投资3000万元的王卞循环农业观光园已发展旱稻1000亩,苗木花卉400亩,花椒500亩,林下养鹅5000只。

  以加强品牌建设为重点,打造高品质农产品基地。设计“鹤山物语”区域农产品统一标识。线上开发了“家在鹤山”微信平台,注册会员1.5万人,线下成立了实体运营店,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运作,鹤山薄皮核桃、旱稻、绿豆粉皮、小麦胚芽等特色农产品已销往全国17个省市,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1000万元。2018年,鹤山镇新申报绿色认证3个,续报绿色认证1个,“鹤飞来”金源薄皮核桃获泰安市农产品知名品牌,龙大集团绿龙蔬菜基地产品达到有机标准,全部出口日本。新成立蔬菜种合作社6家、林果种植合作社10家,成立家庭农场6家,申报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04家,家庭农场达到2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家,“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6个。组织20个村林果技术骨干员到省果科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技术培训,全年共培训农民500余人,着力培育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下一步,鹤山镇将围绕“东菜西果”整体农业布局,以农业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农业重点项目为载体,大力培植新型主体,加强品牌建设,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推鹤山产业振兴。(通讯员  徐翠茹  李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