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打响抗击疫情保卫战

2020-01-28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宁阳县东疏镇义和庄村的陶大娘没有以往一样走街串邻,而是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语音等形式,挨个给亲朋好友拜年问候。

  “初一一大早,我们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告诉大家怎样做好自我防护,劝导村民不探亲访友,不聚餐,尽量少出门。”陶大娘说,通过手机视频、电话语音拜年,亲情一点不觉得少,离得远点的亲戚还少了路上的奔波,大家都觉得以这种形式过年,挺好!

  “鼠年拜年不用跑,至爱亲朋网上聊。”“春节取消聚会串亲,多搞云端聚会网上见!”……鼠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宁阳县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处置联防联控指挥部,严格执行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没有空白点。指挥部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制,下设疫情防治、医疗专家、应急保障等9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各工作组相关人员采取集中办公模式,具体负责疫情应对处置统筹协调、预防、管控、治疗等相关工作。全体机关干部从1月26日下午起,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到岗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紧盯疫情发展变化,宁阳县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预案,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救治准备。先期拨付500万元购置了负压救护车等防护设备,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组织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对医务人员进行梯队培训,人员统管通用、梯队应对。县一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两个定点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全面备齐备全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加强实战演练和专业培训。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基层卫生机构对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立即转诊至有呼吸道疾病收治条件的医院,各收治医院均开通转诊病人“绿色通道”,确保转诊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一旦出现重(危重)症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要求,集中收治到综合力量最强并具备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

  动员全社会开展群防群控,确保社会稳定。宁阳县抓好舆情监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通过微信工作群、村级广播喇叭、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干部入户宣讲等形式,加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力度,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号召居民不串门、不远行、不聚餐,坚定信心,守望相助,自我保护,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宁阳县把“控”放在重要位置。暂时关闭全县A级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点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电影院、书店、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艺术品经营场所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以及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停止举办一切节庆、庙会等大型公众聚集活动。长途客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暂时停运。全面加强高速、国省道等重点路口,汽车站、学校、医院、市场、养老机构、宾馆食宿等重点区域,外地来宁、劳务派遣、在外就读大学生等重点人员的管控监测,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实行“属地行业两条线管理、双保险保障”,采取县里不漏乡,乡里不漏村,村里不漏组,组里不漏户,户里不漏人等措施,对在外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的返乡人员,一一登记造册,努力做到不漏一人。对登记造册人员实行在家隔离观察,安排专人包保等措施,确保一旦有出现苗头性症状出现,可立即组织救治。同时,采取推土堵路、专车挡路、专人值守入村路口等硬核做法,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发动大家真正重视起来,真正拿出全面的、细致的、高标准的、高效的举措来,落实责任,落实措施,严明纪律,争取工作不留死角、不漏环节、不留缺口,打好这一场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县委书记毕黎明表示。(通讯员 陶东宁)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