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泰安举行

2019-02-25 11: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25日讯  (记者  周宁)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2月24日由省政府主办,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泰安徂徕山林场举行。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省、市、县及林场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队伍实战、后勤保障三大能力,全面展示直升机在扑救森林火灾中的优势作用和以水灭火等新型装备的实战效果,全面提高扑救森林火灾的空地一体化、军民一体化、专常一体化综合实战水平。  

  副省长刘强出席演练活动并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洪宇,市委书记崔洪刚,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王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副市长袁久党,泰安军分区副司令员任建宙出席。  

  这次演练贴近实战,模拟徂徕山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泰安高新区立即启动区级救援预案响应,组织力量全力扑救。由于火场突起7级西南风,火势发展迅速,着火点分散,当地群众面临严重威胁,请求市政府增援。市应急管理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市政府报告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启动《泰安市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响应,迅速调集扑火队伍增援扑救。由于火势发展迅猛,火场面积较大,地形复杂,扑救困难,我市救援力量不足,请求省政府支持。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周边地区的航空、消防等救援力量增援,对火场实施空地、军民、专常一体化扑救。演练设置火情报告、启动应急响应、地面扑火技战术演练、物资保障、医疗救护和空地配合演练等6个科目,全省22支队伍2000余人和直升机、车辆、灭火机具等1200余台套装备参演,有效检验和锻炼了多部门、多兵种的合成作战能力,展示了上下联动、空地一体、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能力,是国内最大的一次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公众安全意识和专业人员技术技能,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增强了区域救援作战的协同性,大大提升了扑火效率,提高了森林火灾扑救实战能力。  

  崔洪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演练的广大指战员、森林防火救援队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他说,泰安是全省重要的林区,现有国有林场13处、43.5万亩,其中泰山、徂徕山分别为全省第一、第二大林场。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先后荣获“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这次全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泰安举行,是对我市科学处置森林火灾实战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大提升,必将对泰安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及应急管理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我们将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实战水平,坚决防范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加快构建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格局,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赵豪志主持演练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固化好的做法,改进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技术装备,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建强用好航空救援力量,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增强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效率。要强化应急备勤备战,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周密细致地做好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准备,积极备战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灾害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专家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专家指出,演练科目设置科学合理,符合实战要求;装备先进,技术娴熟,体现了专业水平;参演人员纪律严明,突击队作用明显,具备了扑救大中型森林火灾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演练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来到装备展示区,检阅了空、地参演装备,米26型直升飞机、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超高层供水消防车等一批高精尖抢险救援装备悉数亮相。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