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财源街道社会治理驶入现代化轨道

2020-01-21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通过同抓党的建设、同管社会治理、同为群众服务,构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近年来,泰山区财源街道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以财源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为载体,逐步形成党建引领,街道、单位、社会、公众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推动街道社会治理驶入现代化轨道。

  212个单位加入联合体,搭起共建舞台

  早在2018年,财源街道党工委便联合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158个党组织共同组成了财源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旨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去年,联合体继续吸纳泰安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城市印象等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加入联合体,根据机构改革的情况,并积极主动承接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行动,共有105个市、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前来报到。截至目前,财源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达到212个。

  联合体积极探索实施与驻地单位“双向挂职”制度,每批挂职时间为三个月,挂职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挂职单位上班,每个月不少于5天。联合体理事会通过不定期走访挂职单位、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挂职期间干部的表现及时向派出单位和市区组织部门反馈。目前,第一批“双向挂职”的58名干部已全部期满考核。通过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机关、企业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点对点的给群众解决难题;让社区“两委”干部走进联合体成员单位,体验不同部门的工作状态,促进了交流沟通。

  为更进一步的服务居民,联合体设立行政审批站,为周边企业、商户、居民等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和10项便民服务;设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在商圈党委和各个社区设立了30多个流动党员服务点,发出《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引导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就近就便参加活动,把在职党员编入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报到人数60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220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联合体还增设实践基地,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挂牌成立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引进16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增强了服务力量,拓宽了服务范围。

  65个共建项目落地,实现联手共治

  2019年,泰安市救助站在未成年人庇护工场项目基础上,主动策划“彩虹计划”项目,对街道辖区内7—13岁之间的自闭、多动、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康复和救助。经过报名梳理,第一批共有6名儿童正在接受免费康复治疗,每周由救助站专业康复技师提供专业免费康复服务,由专业社工团队提供个性学习、心理疏导等服务。

  这是财源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联手共治的一个缩影。围绕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五项中心任务,财源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以资源开放、活动联办、成果共享等形成行动共振,根据自身的职能优势和资源,主动提出实施服务项目。联合体成立以来,已有65个党建项目落地,涵盖了教育、卫生、法律等领域。

  泰安市华林律师事务所策划“华林工作室”项目,在社区成立“华林工作室”,每周固定一天由华林律师所党员值班,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以及对社区和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困难居民、困难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泰医附院)开展“阳光护苗”工程,通过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和“关注呼噜娃”活动,对3—7岁的婴幼儿进行健康查体和儿童先天性外科疾病筛查,使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泰山区城西大队牵头实施了“安全出行?文明交通”项目,通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培训课程、组织学生到交通岗亭体验“小小交警”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成员单位还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策划提出服务项目。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针对居民反映的公交卡充值网点少的问题,实施公交服务进社区项目,每月安排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公交IC卡充值服务。

  7万名群众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治理不是为了回应少数人的期待,实现人人享有、各得其所,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其价值旨归。财源街道把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将212个成员单位编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与服务、文化教育四个专业委员会,依托街道相应科室,实行实体化运作模式,精准、高效参与基层治理与服务活动,让7万名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19年,财源街道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0个,合同引资额27亿元,“双招双引”到位资金13.4亿元。截止到12月20日,财源街道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02亿元,成为泰山区首个街道镇地方性税收收入过十亿元的街道,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街道铆足劲头,营造亲商、优商、厚商的发展氛围,经济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为辖区企业提供发展便利。三里屯文旅综合体项目建成后,街道组建工作专班,帮助后续手续完善,确保了项目顺利竣工运营;协调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在项目市场定位、业态布局、定向招商等方面指导包装策划,引进运营团队,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入驻,建成运营周期大幅缩短。

  社会治理就是要立足人民所需所盼,使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街道以党建联合体为引领,联合成员单位,聚焦“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三大领域,织就民生幸福网。

  ——2019年,街道民生投入达8000余万元,兴办实事1000余件,策划实施民生共建项目73个,惠及2万余人,带动激活驻地单位各领域党员6万余人,组建5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真情助困进万家”、“送健康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立足自身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每逢有演出或展览,主动向社区赠票,邀请居民进馆观赏文艺汇演、戏剧演出、书画展览,让居民无偿享受到了优质文化服务。

  ——借助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改造,街道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和社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财源新村、灵山片区城中改造进展顺利,已完成丈量1000余户,签订安置协议900余户;对街道29个社区划分为108个网格,探索建立门前五包“红黑榜”奖惩机制,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经营秩序显著改善。

  一座城市的现代化不仅表现在漂亮的经济指数、繁华的市井街道、热闹的车水马龙,更在于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设置的城市细节。财源街道街道以拿出硬措施,采取硬办法,夯实硬责任的态度,先后打造了万达金街、宝盛酒店、东七里社区、仓库路学校等一批示范点位,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盯紧靠实、逐项整改,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其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万达金街组建了专职巡逻队伍,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健全“联勤联动联控”的警保联控“一站三联”工作机制,取得了可防性发案明显下降、见警率及管事率明显提高的良好成效。万达周边同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5.91%,并实现多日“零发案”,初步实现了“日游泰山,夜逛万达”,拉长了泰城夜间旅游经济服务链条,为泰城创建更加安全祥和、和谐有序的城市发展环境创造了新的样板。(通讯员马少亮 陈宝乾)

责任编辑:张明振